亞大會資系參與國際虛擬交換課程成效卓著

  • 2021-01-26
  • 林君儒
 

亞大會資系參與國際虛擬交換課程成效卓著

-- 邱紹群老師接受印尼名校Muhammadiyah University of YogyakartaUMY邀請,擔任其國際會計學程訪問學者,深化兩校學術交流。

Muhammadiyah Yogyakarta大學(UMY)國際會計學程122日邀請亞洲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邱紹群老師擔任國際訪問學者,和58UMY會計學系同學、9UMY國際交換生及24位亞大外籍生線上分享創新管理會計議題,邱紹群老師以「二十一世紀管理會計創新工具─作業價值管理系統(AVM)」為講題,深入淺出引領同學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思維,設計企業未來所需的管理會計系統。

亞大會資系邱紹群老師表示,首先感謝亞大國際學院陳英輝院長,積極推動國際虛擬交換課程計畫,讓更多海外姊妹校學生可以透過此計畫,體驗亞洲大學累積多年的教學創新成果,並讓亞洲大學的優良師資,即使在世界疫情方興未艾之際,亦能讓世界看的見。

亞大會資系邱紹群老師進一步分享,自己參與虛擬交換課程計畫之初,心中忐忑不安,限於自己未曾出國留學,對於全英文專業課程的教學掌控能力並無太大把握,然而感謝國際學院每年暑假舉辦的ESL、EMI等英語文專業工作坊的教師培訓及線上教學培訓,讓自己有信心接受挑戰。此外,邱老師也感謝教師資源發展中心不斷提供資源,協助教師培養創新教學與翻轉教學之能力,讓自己能輕易將這些教學理念融入在每週課程與分組活動中。由於虛擬交換生的口碑推薦,UMY國際會計學程執行長Arum Indrasari202011月主動邀請邱紹群老師擔任國際訪問學者,而促成此次的學術交流。

作業價值管理系統(AVM)是亞大會資系前講座教授吳安妮老師,將美國哈佛大學KaplanCooper教授於1980年代所提出的作業基礎成本制度(ABC)進一步優化發展而成,並取得台灣、大陸與美國的商標權與專利權。AVM系統有別於傳統財務會計ERP系統,可產生企業營運之因果資訊,並藉此檢視企業「創新策略」之合理性、及協助企業建構AI管理預測系統。

亞大會資系2020年在管理學院林君維院長支持下,和吳安妮教授成立的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中心(iSVMS)簽訂AVM教育合作計畫,積極製作教學教材,規劃翻轉教學活動,並應用在「進階管理會計」虛擬交換課程中,亦讓亞大會資系成為台灣唯一培育AVM系統國際設計人才之種子基地。

參與「進階管理會計」虛擬交換課程的印尼Dini Cantika Marpaung同學線上留言說,新冠疫情緣故,無法至海外姊妹校成為交換生,但亞大提供的虛擬交換課程,讓自己深刻感受到亞大教師教學的熱誠,就如教育的魔術師,透過線上翻轉教學,讓學生在學習舞台上充分發揮,而自己因而增進了團隊合作、專業簡報及管理會計系統設計之能力,並希望下半年有機會能來亞大進行實體交換。

UMY會計學系大四Laily Qonita同學於演講後留言表示,曾聽參與虛擬交換的同學說,邱紹群博士外表紳士,上課風趣,透過線上分組學習機制,逼迫自己必須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運用英文溝通、共同簡報與完成作業,大大提昇自己專業英文的表達能力。而這次演講內容,也讓自己看到人工智慧在管理會計應用的新趨勢,然而企業要建構AI的管理預測系統,首先要有管理的因果數據,而AVM系統設計與建置就是以此目的而生。最後,Laily Qonita同學提到希望未來能夠申請亞洲大學的國際碩士專班課程,更深入體驗亞大教育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