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永續/綠色會計學術活動】

  • 2022-09-29
  • 林君儒
亞大會資系辦「ESG永續會計管理師研討會」暨「企業ESG永續長國際證照銜接班」!
  亞洲大學會資系因應全球ESG發展趨勢,延續111年4月舉辦之「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研討會暨碳管理管理師證照研習會」之核心理念,推出以「永續會計」為主題之研習暨考照研討會,延伸探討ESG永續報告書環境揭露層面,銜接未來預計推出之「企業ESG永續長國際證照與研習班」。
這是一張圖片 圖說:參加ESG永續會計管理師研討會暨企業ESG永續長國際證照銜接班教師與學員合影。
  「2022 ESG永續會計管理師研討會」邀請鼎泰鑫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陳兆伸會計師,談「永續報告書發展趨勢暨編撰實務」、「區塊鏈在環境會計之應用」、「物質流成本分析與永續管理」;台灣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毅夫理事長,談「ESG與ISO系統整合關鍵解析」、「碳盤查與淨零排放程序」。並與CEO國際證照中心合作辦理「企業ESG永續長國際證照銜接班研習」。
  陳兆伸會計師主講「永續報告書發展趨勢暨編撰實務」,他指出永續報告書編撰與財務報表之關聯;如何配合政府法規與政策;國際ESG報導的規範及趨勢以及國際準則該如何遵循;專業及技術如何導入;財務與非財務資訊及財務報表之間必要的連結等。
這是一張圖片 圖說:陳兆伸會計師(右上),演講「永續報告書與發展趨勢暨編撰實務」
何理事長講授「ESG 與ISO系統整合關鍵分析」,完整講述永續發展的五大推動主軸,並指出企業ESG在接軌國際規範,引導盡職治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。並說明ESG的三大核心與ISO相關系統如何整合。最後分享幾家企業輔導個案,學員獲益良多。兩場演講結束都有不少學員提問,足見ESG受到產業界重視。
「企業ESG永續長國際證照銜接班」研習會報名熱烈,人數高達40餘人,參與學員有大學教授、工研院人員及政府部門、會計師與多家企業主管。課程中學員提問非常踴躍,專業講師也一一回覆協助解決問題。
會資系主任龎玉涓說,企業社會責任 (ESG) 浪潮席捲全球,各國無不積極營造健全ESG生態,提升企業資本市場競爭力。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09年發布「公司治理3.0-永續發展藍圖」,希望藉由ESG資訊揭露相關規範與措施,促使企業重視ESG議題,強化資訊揭露品質。台灣證券交易所亦配合GRI(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) 發布準則,修訂「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」,協助企業邁向永續發展。根據《KPMG Survey of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Reporting 2020》調查顯示,截至109年,全球前250大企業已有96% 編製ESG永續報告書,截至 110年10 月,臺灣已有563 家上市櫃公司編製ESG 永續報告書,永續報告書編製已成為全球趨勢。會資系會隨時掌握大環境議題,引領企業與學界共同切磋交流。
本次研習會精彩豐富的內容,課後已有人在詢問未來國際證照以及相關ESG連結ISO實務操作的後續課程,相信亞大會資系已在中部地區奠定ESG相關議題的重要專業形象。
這是一張圖片 圖說:台灣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毅夫理事長(右上),談「ESG與ISO系統整合關鍵分析」